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权威发布 > 正文
【检护民生】检察公益诉讼 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
2024-03-15    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马小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4-03-15

  权益无小事、维权是大事。为深入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悉心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监督行动。


1.jpg


  检察干警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和“益心为公”志愿者采用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等方式,走访辖区部分火锅店、自助餐厅、生活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重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各类生鲜肉、冷链食品、熟食、水果等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对商家经营资质、预包装标签标识是否规范、产品检验证明是否合格、进货查验台账登记是否详实以及环境卫生是否干净进行查看。现场督促食品经营者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要求,禁止采购来源不明、过期、腐败变质、掺杂掺假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微信截图_20240318103004.png


  同时根据上级院的部署要求,重点提取了羊肉卷、牛肉卷等样品,依托上级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室“食品药品检测一体机”和检验试剂,针对牛羊肉是否掺入不可食用甚至有害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含有肉类兽药残留、肉类防腐剂、肉类抗生素等项目进行快速检测,筛查牛羊肉食品掺杂掺假公益损害线索。

  守护民生民利福祉、维护百姓切身利益,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深化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的工作衔接,持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先后办理了生产、销售假冒品牌白酒、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和不规范经营乳制品、保健食品、药品等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助力营造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屏障。


【编辑】:杨敏娜
【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